達觀國中小生物資源探索's Journal

February 21, 2024

2023-12 2023-12 達觀國中小累計觀察紀錄與物種

統計日期 觀察紀錄 物種
2018.12. 8 8
2019.06. 67 51
2019.12. 111 82
2020.06. 212 143
2020.12. 357 191
2021.06. 660 319
2021.12. 1019 396
2022.06. 1836 563
2022.12. 2385 624
2023.06. 2966 674
2023.12. 3289 701

Posted on February 21, 2024 04:45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February 7, 2024

✦達觀動物交給童軍照顧✦一手包辦建造動物家園、日常餵食、環境清潔維護

資料來源: SCOUTS for SDGs

計畫負責人本身就喜歡小動物,目前在達觀國民中小學服務,剛好在學校內有許多的動物,十分療癒人心,然而時間久了卻發現因為學校為國中小,校園內同時有國中生與國小生,年長的國中生對於動物知識也並非全了然,時常會有國小學生模仿國中生的行為對待動物,造成動物或學生受傷。

此外,學校母兔於今年1月時懷孕,然而因為學生並無良好與其互動,驚嚇母兔,母兔為保護幼兔,便於籠子中將剛出生的7隻小兔子踩死,直至今年四月學校母兔陸陸續續生產,此次母兔再次懷孕,希望借鏡年初的教訓,教育童軍與兔子良好互動的重要性。

在現行課綱中也針對了動物有相關的教育規劃,包含「尊重與珍惜生命」、「社會關懷與服務」、「環境保育與永續」等內涵;在童軍規律第四條「仁愛」中更希望協助童軍了解與不同個體、環境的應對關係,協助其做到「待朋友須親愛,待眾人須和善,對生命要尊重,對社會要關心,對大自然要愛護。」;除此之外,認識動物的生活環境,以此衍生了解並探索大自然的奧妙,為童軍建立原生動植物保育觀念,更是SDGs中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中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方式。

計畫負責人呂其藝團長表示:若能給予童軍關於動物知識的良好的教育,進而影響周圍同學,想必也能讓校園中的學生及動物有更友善、良好的環境。

達觀國中小位於新北新店,校內於空閒地區飼養2隻山羊、近10隻兔子、5隻鸚鵡、1隻灰鸚、11隻烏龜、2隻蜜袋鼯,下課鐘響校內學生,不論國中、國小,皆會拔腿衝向學務處旁與小動物進行互動。

鑒於校內動物資源,此次計畫運用社團時間計劃負責人帶著童軍認識動物、練習與動物良好的互動方式,並以校內師長養育動物的經驗引導學生探索動物生命的變化與發展歷程,學習尊重、愛護生命。並安排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學校兔子、山羊日常餵食、清潔等工作。

另外,此次服務活動我們也結合了童軍技能,原先的兔子被學校安置在校園一隅的牆角。利用放學時間,我們將校園內圍籬用炊事帳改建為兔子園,將公母兔安置在下方可遮陽避雨處,白天可以讓兔子於圍籬中跑跑,學生也可在安全範圍與其互動,晚上有安全的籠子可以待,不用擔心野狗攻擊。

此次計畫預計影響校內師生約1,000人,這次的活動,達觀童軍團協助維護了兔子、烏龜、山羊等動物的生活環境,將生活環境清潔乾淨、餵食乾淨健康的食物,並協助規劃與搭建動物的家,將動物與學生活動範圍拉開,讓兔子屎尿的臭味遠離學生上課區域及師長辦公處室,同時避免動物因狹小空間生病,還給動物一個舒服的家。

保持動物健康同時也是在保護校園師生,若動物因為環境髒污生病,校內學生又每天摸摸抱抱動物,難說是否會有傳染病、寄生蟲,影響師生健康,因此此次的計畫在保護動物的同時,也在保護校園內師生的健康。

另外,在這年紀中學生之間有模仿行為是很正常的,此次活動教育童軍如何與動物良好互動,藉由童軍的典範行為,不僅在社團課外回到班上可與班上同學分享,也可在服務之間以良好的互動方式成為校園中師生良好典範,促使與動物互動的學生可以較為正確、友善的方式與動物互動,避免動物或學生受傷。

★達觀童軍團 陳嘉玲:

以前沒有太在意達觀的小動物,一直保持著反正都會有人去照顧的心態,經過這次的服務讓我更關心這些小動物了,如果今天沒有人去幫忙整理牠們的環境、餵飼料的話,那牠們可能會餓死或是生病。 我們還幫忙搭了炊事帳,給兔子一個遮風避雨的家!雖然搭起來了,但不是很完美,主任後來也說東西做完要去找缺點,這讓我學到不是東西做完就好,有一些沒注意到的地方可能會讓整個工程都白費。 以後的我還會繼續幫助這些小動物,雖然人不在達觀了,但以後活動回來還是會幫牠們洗籠子、餵飼料。關懷動物這件事不是為了這個活動才做的,而是要持之以恆!

★達觀童軍團 林雨潔:

第一次這樣幫學校的動物打掃,覺得跟大家一起用很快樂,希望之後還可以繼續幫忙打掃,因為不是做完這次以後就不持續做,畢竟他們不是只有一天當我們學校的寵物,所以能幫忙會去幫忙,今天跟羊還有兔子玩也很開心,很少有這種特殊機會跟他們互動

★達觀童軍團 林政宏:

在這動物關懷行動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餵給兔子食物以及水,還有一個就是我剛做的時候有點不敢做的事,清大便,是很簡單但是會臭到空嘔,這難免的,如果還有機會明年希望還是會有動物服務~

★達觀童軍團 吳睿錤:

每次在學校看到社團那些人在幫忙清理小動物的住處,看起來很簡單,但這次也一起幫忙,才發現有很多很麻煩的地方==,但在幫烏龜們清理烏龜池的途中發現,他們怎麼都居住在這種惡劣的環境,難怪有些動物都活不下去#,在這途中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比如撈水的技巧XD,雖然幫他們清理了很多東西,但我還是好怕他們Q

★達觀童軍團 黃家鈺:
經過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動物也是需要細心照顧的,也讓我對動物的習慣特性有更多的了解,感覺好像能變成朋友(#
雖然這些工作都有點辛苦,但也只有我們能維護他們的環境,如果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我會踴躍參加的!

Posted on February 7, 2024 12:30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November 6, 2023

達觀校園裡的蜻蜓與豆娘

截至2023/11/6 校園共發現21種蜻蛉目:

紫紅蜻蜓
蜻蜓科 褐蜻屬
樂仙蜻蜓
蜻蜓科 褐蜻屬
善變蜻蜓 *臺灣特有種
蜻蜓科 Neurothemis屬
鼎脈蜻蜓
蜻蜓科 灰蜻屬
杜松蜻蜓
蜻蜓科 灰蜻屬
霜白蜻蜓
蜻蜓科 灰蜻屬
黃紉蜻蜓
蜻蜓科 Pseudothemis屬
麻斑晏蜓
晏蜓科 偉蜓屬
侏儒蜻蜓
蜻蜓科 藍小蜻屬
紹德春蜓 *臺灣特有種
春蜓科 Leptogomphus屬
粗鉤春蜓
春蜓科 Ictinogomphus屬
脛蹼琵蟌
琵蟌科 狹扇蟌屬
呂宋蜻蜓
蜻蜓科 灰蜻屬
金黃蜻蜓
蜻蜓科 灰蜻屬
青紋細蟌
細蟌科 異痣蟌屬
昧影細蟌
細蟌科 黃蟌屬
弓背細蟌
細蟌科 Pseudagrion屬
紅腹細蟌
細蟌科 黃蟌屬
白粉細蟌
細蟌科 小蟌屬
短腹幽蟌 *臺灣特有種
幽蟌科 幽蟌屬
白痣珈蟌 *臺灣特有種
珈蟌科 單脈色蟌屬
Posted on November 6, 2023 09:16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June 4, 2023

達觀國中小生態豐富 新北向250位學生宣導防路殺

風傳媒 2023-06-03

為推廣不同年齡層學子認識路殺議題,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日前於新北市立達觀國民中小學辦理「路殺環教講座」,向校內約250名國三學生宣導路殺預防概念及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也希望藉由本次講座機會結合並提升學生們的環境保護意識。

達觀國小校園自然生態豐富,校園內置自動相機拍攝到近3,000筆生物觀察記錄,發現約700種物種,如食蟹獴、山羌及白鼻心等野生動物。去年於校門口也發生食蟹獴、遭路殺情況,新北巿政府也於校門前方設置警告注意標語,提醒車輛經過減速慢行。

新北巿政府也於校門前方設置警告注意標語,提醒車輛經過減速慢行。(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校園鄰近新店區平廣路,經新北巿農業局調查該路段為路殺熱點,主要為蛙類,因此在此根據生物習性設置生態廊道,設計成乾溼分離凹字型,除了讓溪水可以流過也同時不影響動物行走,可兼顧不同動物習性,設置後大幅改善路殺情況達90%,而同時也記錄到白鼻心、食蟹獴等動物使用生態廊道的畫面。

鼬獾進入排水涵洞生態廊道。(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此次講座邀請到全國最大公民科學家「路殺社」林德恩擔任講師,以「公民科學」為主題,宣導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講座上教導學子遇到路殺情形時,可記錄下發現的時間、定位定點並拍下物種相片上傳至「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由路殺團隊協助資料整理、分析等,來建立資料庫及路殺熱點,讓生物多樣性得以成為永續發展的基礎。

林德恩老師表示,教導學生認識公民科學,讓永續環境向下觀念扎根,未來希望透過更多不同單位活動的結合,讓更多人關注生態保育議題,能愛護臺灣及永續家園。對於本次活動校長林才乂也表示,改善路殺是重要課題,鼓勵學生珍惜大自然與野生動物的美麗,將保護野生動物、尊重生命的精神擴及更多人。

而學生們表示,課程中老師除了教導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外,而現場也有實體標本如蛇、獨角仙、蜘蛛等與調查工具紅外線自動相機,自動相機用來記錄動物利用生態廊道情況,課程中也配合趣味的有獎徵答加深印象。

課程中老師除了教導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外,而現場也有實體標本如蛇、獨角仙、蜘蛛等。(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本市已先後在三峽區、土城區及新店區打造六處生態廊道,而今年度開始於本校園辦理「路殺環教講座」,旨在教導不同學齡層學生如何成為小小公民科學家,以及打造友善共好的生態環境。我們同時也歡迎對「路殺」議題有興趣的學校可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02)29603456分機3083洪小姐聯絡。


課程中也配合趣味的有獎徵答加深印象,學生踴躍參與。(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排水涵洞生態廊道完工照。(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Posted on June 4, 2023 12:51 P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April 19, 2023

達觀國中小喜迎羊寶寶 見證生命奇蹟

新店達觀國中小向來以豐富生態為特色,近來傳出了令人開心的消息,那就是學校飼養的山羊媽媽小辣椒在4/18成功產下2隻可愛的羊寶寶,一黑一白,剛好一個像爸爸、一個像媽媽,影片中可以看到生產過程中,羊爸爸閃電也焦急的陪伴在旁,吳自輝主任則不斷穩定羊媽媽小辣椒的情緒,許多師生更一同見證了小生命誕生的那一刻,校長林才乂表示很高興學校多了兩個新成員,而這也是最難得的生命教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rSo84Lcck

Posted on April 19, 2023 11:53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January 4, 2023

2022-12累計觀察紀錄與物種

統計日期 觀察紀錄 物種
2018.12. 8 8
2019.06. 67 51
2019.12. 111 82
2020.06. 212 143
2020.12. 357 191
2021.06. 660 319
2021.12. 1019 396
2022.06. 1836 563
2022.12. 2385 624

Posted on January 4, 2023 12:30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November 27, 2022

我是否能把iNaturalist上的資料,用在教案或簡報上呢?

各專案或是透過篩選搜尋後的統計數據,可以引用,但若想使用特定的照片呢?

最直接的是透過訊息給觀察者詢問取得授權,或是依照照片上宣告的CC授權方式進行合理使用。

篩選點開後,在中間可以找到 [照片許可] 選項,下拉後,有各種授權方式,就可以找到符合該授權的資料。

依照iNat的顯示與排序,各授權說明如下:

CC0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
CC-BY 姓名標示
CC-BY-N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BY-SA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BY-ND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CC-BY-NC-SA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CC-BY-NC-N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Posted on November 27, 2022 03:47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November 25, 2022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目標15:保育陸域生態&目標11:永續城市與社區

🐾 SDGs 目標15:保育陸域生態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第15項目標:「保護、恢復和促進陸域生態系統永續利用。維護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並扭轉土地退化,以及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Life on Land)。

🚉 SDGs 目標11:永續城市與社區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第11項目標:「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和永續的城市和人類社區」(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Posted on November 25, 2022 12:40 P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November 12, 2022

October 5, 2022

大新店新聞:達觀國中小生態豐富 食蟹獴頻頻現蹤

達觀國中小依山而建,校園環境自然,後山校區近日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就拍攝到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現身,而其實早在暑假期間就曾經發現食蟹獴蹤影,除了食蟹獴外還記錄山羌、台灣穿山甲等動物出現的畫面,長期關注地方生態的達觀家長會常委彭啟賢就指出目前學校觀察記錄超過2千筆,發現物種近600種,校長林才乂表示這些紀錄資料,都將成為寶貴的教材。

Posted on October 5, 2022 08:05 AM by rickyp rickyp | 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

Gracias al apoyo de:

¿Quiere apoyarnos? Pregúntenos cómo escribiendo a snib.guatema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