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觀動物交給童軍照顧✦一手包辦建造動物家園、日常餵食、環境清潔維護

資料來源: SCOUTS for SDGs

計畫負責人本身就喜歡小動物,目前在達觀國民中小學服務,剛好在學校內有許多的動物,十分療癒人心,然而時間久了卻發現因為學校為國中小,校園內同時有國中生與國小生,年長的國中生對於動物知識也並非全了然,時常會有國小學生模仿國中生的行為對待動物,造成動物或學生受傷。

此外,學校母兔於今年1月時懷孕,然而因為學生並無良好與其互動,驚嚇母兔,母兔為保護幼兔,便於籠子中將剛出生的7隻小兔子踩死,直至今年四月學校母兔陸陸續續生產,此次母兔再次懷孕,希望借鏡年初的教訓,教育童軍與兔子良好互動的重要性。

在現行課綱中也針對了動物有相關的教育規劃,包含「尊重與珍惜生命」、「社會關懷與服務」、「環境保育與永續」等內涵;在童軍規律第四條「仁愛」中更希望協助童軍了解與不同個體、環境的應對關係,協助其做到「待朋友須親愛,待眾人須和善,對生命要尊重,對社會要關心,對大自然要愛護。」;除此之外,認識動物的生活環境,以此衍生了解並探索大自然的奧妙,為童軍建立原生動植物保育觀念,更是SDGs中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中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方式。

計畫負責人呂其藝團長表示:若能給予童軍關於動物知識的良好的教育,進而影響周圍同學,想必也能讓校園中的學生及動物有更友善、良好的環境。

達觀國中小位於新北新店,校內於空閒地區飼養2隻山羊、近10隻兔子、5隻鸚鵡、1隻灰鸚、11隻烏龜、2隻蜜袋鼯,下課鐘響校內學生,不論國中、國小,皆會拔腿衝向學務處旁與小動物進行互動。

鑒於校內動物資源,此次計畫運用社團時間計劃負責人帶著童軍認識動物、練習與動物良好的互動方式,並以校內師長養育動物的經驗引導學生探索動物生命的變化與發展歷程,學習尊重、愛護生命。並安排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學校兔子、山羊日常餵食、清潔等工作。

另外,此次服務活動我們也結合了童軍技能,原先的兔子被學校安置在校園一隅的牆角。利用放學時間,我們將校園內圍籬用炊事帳改建為兔子園,將公母兔安置在下方可遮陽避雨處,白天可以讓兔子於圍籬中跑跑,學生也可在安全範圍與其互動,晚上有安全的籠子可以待,不用擔心野狗攻擊。

此次計畫預計影響校內師生約1,000人,這次的活動,達觀童軍團協助維護了兔子、烏龜、山羊等動物的生活環境,將生活環境清潔乾淨、餵食乾淨健康的食物,並協助規劃與搭建動物的家,將動物與學生活動範圍拉開,讓兔子屎尿的臭味遠離學生上課區域及師長辦公處室,同時避免動物因狹小空間生病,還給動物一個舒服的家。

保持動物健康同時也是在保護校園師生,若動物因為環境髒污生病,校內學生又每天摸摸抱抱動物,難說是否會有傳染病、寄生蟲,影響師生健康,因此此次的計畫在保護動物的同時,也在保護校園內師生的健康。

另外,在這年紀中學生之間有模仿行為是很正常的,此次活動教育童軍如何與動物良好互動,藉由童軍的典範行為,不僅在社團課外回到班上可與班上同學分享,也可在服務之間以良好的互動方式成為校園中師生良好典範,促使與動物互動的學生可以較為正確、友善的方式與動物互動,避免動物或學生受傷。

★達觀童軍團 陳嘉玲:

以前沒有太在意達觀的小動物,一直保持著反正都會有人去照顧的心態,經過這次的服務讓我更關心這些小動物了,如果今天沒有人去幫忙整理牠們的環境、餵飼料的話,那牠們可能會餓死或是生病。 我們還幫忙搭了炊事帳,給兔子一個遮風避雨的家!雖然搭起來了,但不是很完美,主任後來也說東西做完要去找缺點,這讓我學到不是東西做完就好,有一些沒注意到的地方可能會讓整個工程都白費。 以後的我還會繼續幫助這些小動物,雖然人不在達觀了,但以後活動回來還是會幫牠們洗籠子、餵飼料。關懷動物這件事不是為了這個活動才做的,而是要持之以恆!

★達觀童軍團 林雨潔:

第一次這樣幫學校的動物打掃,覺得跟大家一起用很快樂,希望之後還可以繼續幫忙打掃,因為不是做完這次以後就不持續做,畢竟他們不是只有一天當我們學校的寵物,所以能幫忙會去幫忙,今天跟羊還有兔子玩也很開心,很少有這種特殊機會跟他們互動

★達觀童軍團 林政宏:

在這動物關懷行動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餵給兔子食物以及水,還有一個就是我剛做的時候有點不敢做的事,清大便,是很簡單但是會臭到空嘔,這難免的,如果還有機會明年希望還是會有動物服務~

★達觀童軍團 吳睿錤:

每次在學校看到社團那些人在幫忙清理小動物的住處,看起來很簡單,但這次也一起幫忙,才發現有很多很麻煩的地方==,但在幫烏龜們清理烏龜池的途中發現,他們怎麼都居住在這種惡劣的環境,難怪有些動物都活不下去#,在這途中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比如撈水的技巧XD,雖然幫他們清理了很多東西,但我還是好怕他們Q

★達觀童軍團 黃家鈺:
經過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動物也是需要細心照顧的,也讓我對動物的習慣特性有更多的了解,感覺好像能變成朋友(#
雖然這些工作都有點辛苦,但也只有我們能維護他們的環境,如果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我會踴躍參加的!

Posted on February 7, 2024 12:30 AM by rickyp rickyp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Add a Comment

Sign In or Sign Up to add comments

Gracias al apoyo de:

¿Quiere apoyarnos? Pregúntenos cómo escribiendo a snib.guatemala@gmail.com